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5 18:50:00 作者: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广播电视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扎实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行动

1.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印发《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落实〈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试行) 〉工作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修订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落实〈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试行) 〉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局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二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活动,组织局系统参加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答题活动及全疆“疫情防控”专项法律知识考试。三是积极参加防控疫情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制作了《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动漫微视频。

2.开展惠民政策。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及时调整惠民活动时间,1月25日至4月30日、8月21日至9月22日期间向全疆广电用户推出“平安春节 广电有爱”等一系列重点惠民活动,确保广电用户居家期间看好电视,用好宽带,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宅居”会。累计为全疆用户减免有线电视收视费用近1.33亿元。一是为全疆200多万用户免费提供直播、回放、点播、宽带、电视图书馆等服务,确保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免费“在线义诊”功能;三是通过电视开机画面以及滚屏字幕全天候向全疆有线电视用户传达疫情防控预防信息和有关法律知识;四是为全疆中小学生免费传播“空中课堂”,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五是积极推进人体测温快速解决方案,实现快速“无感测温”。

3.指导广播电视媒体开展宣传。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播电视媒体和全区各持证、备案网站重点宣传关于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得到了及时、有效传播。一是《今日聚焦》《法治进行时》《说法》等各语种专题节目推出《用法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等特别节目。二是制作《故意隐瞒就是犯罪》《拒绝野味 保护野生动物》等公益广告,全区各级播出机构每天安排各语种频率频道高频次播出。三是新疆新闻在线网、丝路视听网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法治新疆专栏,发布《战“疫”时期 你必须知道的法律责任和义务》《量一量我们和野生动物的安全距离》《严惩涉疫诈骗 形成有力震慑》等稿件。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在全媒体平台24小时不间断发布及时、立体、全面的疫情信息,共计发布相关稿件2万余条,总阅读量超1亿,总点赞量超300万。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1.落实“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各项任务。一是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减审批材料相关事项办理时限平均缩短了30%,申报材料数量减少了10%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依托新疆政务服务网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电子印章的申请工作,进一步推进广播电视许可事项全程网办。2020年共办理行政审批88件,其中在新疆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行政审批47,占总办理量的50%以上。加强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日常检查、实地检查、广播电视监测系统监测等方式,对广播电视审批业务开展情况及播出内容进行监测监看;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对市场准入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监管,对投诉举报等渠道反映问题多的机构实施重点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在许可审批和有效期届满延期换证时,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或网络等渠道,对从业主体的规范从业信息进行核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信用情况,开展联合惩戒。

2.开展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一是规范播出管理秩序,查处全区违规变更呼号和节目内容设置行为,查处擅自开办频道、传送非法频道行为,清理各类违规广告。二是开展网络视听领域执法,强化网络视听内容安全保障,对全区持证、备案网站传播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三是通过季度考核通报工作机制,推进全区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四是严厉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完成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3.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参与政府立法的意见征询等相关工作。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严格制发程序,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2020年,我局制发规范性文件1,并按照要求备案

4.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开展党内法规清理,对局党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及时清理、修改或废止与机构改革后行政机关职责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7件。

5.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局未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一是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引导鼓励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法治节(栏)目,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推动法治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提高公众法治观念。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围绕重要节点开展各类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公职人员、财务工作人员开展各类专题业务培训,强化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三是积极展宪法法律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组织全系统法纪知识竞赛,参加人数3500人

)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一是制定民法典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积极营造机关民法典学习氛围。把民法典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与法同行”宣讲活动、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民法典公开课、举办民法典板报比赛、参加民法典专题无纸化答题活动等形式,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民法典涉及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政府规章专项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暂无制定民法典涉及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规党纪和自治区维护稳定法律法规等。印发《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把党纪法规政策学习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审议。局党组对拟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组织专题研究、专题审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广播电视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三是健全法治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根据机构调整和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四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广播电视发展能力,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意识,制定了《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局党组在做出重大事项决策前先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问诊”重大决策,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局党组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提高局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打算

我局按照全面依法治工作要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加强责任处室工作落实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落实公益普法责任。进一步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入研究“减证便民”措施。完善和细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领域执法。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着力提高专业人员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0年12月10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