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五个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

日期:2019-05-13 11:07:4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紧紧围绕2019年“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活动机制、细化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巩固活动成果、提升活动成效,指导好、总结好、宣传好、督促好全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确保活动持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进一步完善活动机制
  按照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工作要求,结合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系统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实际,修定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19年“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工作机制和制度。完善教育、督查、考核奖惩、双语学习、扶贫帮困等工作机制和学习、考勤管理制度,并在结亲活动中贯彻落实。不断规范强化月报制度,按要求保质保量按时上报开展活动月报、相关数据,定期对全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整体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将直属单位开展活动情况与年度考核、绩效考评挂钩,把机关各处室开展活动情况纳入处室每季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中进行动态跟踪评价,督促提升活动开展的水平和质量。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各类人员结对情况,建立相应台账,切实做到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二、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
  2019年度,我局已制定下发第一轮、第二轮《民族团结一家亲实施方案》,把全年工作计划和主要任务分解到每一轮结对认亲活动中,切实把工作抓细、抓小、抓实。做到每轮活动都有实施方案,有明确活动任务、有规定动作、有工作要求、有组织纪律。在每批次结亲活动开始前,通过召开行前教育培训会,开展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政策理论、最新通知和工作要求的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及时掌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安排及工作要求,努力提高系统各单位相关人员掌握政策、执行规定的能力。截止到3月底全局共有542名结亲干部职工参加“结亲周”活动,共计走访入户663余户次,捐款累计101200余元,捐物805余件,帮助群众发展生产52件。村村通、户户通运维人员帮助农户维修调试村村通、户户通设备,让结亲户听到看到了清晰的广播电视节目。组织干部职工帮助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为结亲户购买、安装煤炉,购买煤炭。帮助村民修理电视机,资助结亲户改造庭院等。在春耕时节,结亲干部组成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备耕、和村民一起种植核桃树苗。第一季度,局机关服务中心结亲人员结亲期间组成的医疗小分队为“访惠聚”驻村人员和村民进行基础健康体检达到262人(次)。亲戚和结亲干部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亲近,从亲近到信任。结亲干部们发自内心地把结对亲戚当朋友、当亲人,交流交往更紧密,交融更深入。
三、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
  我局“民族团结一家亲”微信工作群,每天有专人转发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政策、先进做法、典型经验,在全局系统加大宣传引领、营造深厚氛围,潜移默化教育结亲干部职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干部职工特别是双语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身语言优势,通过农民夜校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激发农民的学习兴趣。结亲干部职工依托驻地工作队,通过入户、住户、走访积极开展各类宣讲、及时准确全面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惠民政策等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两会精神的传达,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结亲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旗帜鲜明反对“三股势力”,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敢于发声、勇于亮剑、明辩是非,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双泛”思想的渗透和破坏,坚决同“两面人”“两面派”作斗争。
  突出工作重点,细化、量化、提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前、中、后任务要求。即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前要全员参加行前教育培训会。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要完成每轮不同的规定动作。如开展一次宣讲;帮助亲戚开展春耕、备耕;打扫一次院落卫生;拍一张全家福照片;与亲戚共读党报;开展一次谈心活动;与亲戚共同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共植一棵团结树等等。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后,每个活动小组要撰写一篇民情日记。
四、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
  两年多来,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我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2019年,我局巩固开展两年多活动成果,持续接力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工作、“访惠聚”驻村、南疆学前双语支教工作、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和内地服务管理五项工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管理,形成前后联动,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工作。持续接力“五个结合”的具体要求常态化开展,即把结对认亲走访与维稳工作结合起来,把结对认亲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把结对认亲与群众工作结合起来,把结对认亲与建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结对认亲与办实事好事结合起来。局属各单位认真组织、结亲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有力巩固并持续推动我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面展开。
五、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
  我局新疆广播影视译制中心每轮结亲周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今年春节期间举办了“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文艺慰问演出系列活动,活动覆盖和田市吉亚乡苏亚玉吉买勒克村、吾坦齐村以及肖尔巴格乡光明村、阿依丁库勒村、合尼村和阿克兰干村共6个村,近5000名各族干部群众参与活动。活动充分发挥配音演员的明星效应,寓教于乐,拉近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结亲活动质量,群众体会到了暖暖的民族情、团结意,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局机关举办“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阳光心态与心理解压”知识讲座。全面提高干部职工自身素质,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为社会和谐发展,家庭和睦做出更大的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局3月份安排第二轮去结亲的干部职工们与亲戚栽下亲情团结树,让和田的大地留下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面貌和纪念。以后每年3月都将开展结亲植树造林活动,以形成规模式发展。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