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突出“四个着力”加快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

日期:2019-09-06 11:23:5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广播电视局重点整治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区域发展不均衡、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少的突出问题,以“四个着力”为抓手,扎实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质量得到提高,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有所增强。 


  着力加强优质内容供给,解决广播电视节目“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大力开展广播电视节目征选推优活动。纪录片《伊犁河》、电视剧《山月不知心底事》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展播片目,26集动画片《克拉和玛依》列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年内播出计划。15件(座)新闻、纪录片、公益广告、播出机构被评为全国季度优秀,获专项扶持资金57万元。深入实施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新疆广播电视走出去工程(第四期)”名列2019年全国100个重点项目前八位。加强少数民族语影视剧译制工作。建成影视剧译制网络系统,可存储10万集影视剧译制片。译制完成3222集电视剧(含动画片)、48部电影、20部科教片。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深入实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工程,目前,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区域实现全疆有效覆盖,直播卫星用户达3,258,392户,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7.83%和98.07%,实现省(区)或地市节目上星传输、定向覆盖,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得到充分保障。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运维监管云平台建设,完成362台调频发射机前端和50216套农村广播大喇叭设备的升级改造,提升了抵御非法信号干扰能力。加强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设备运维管理,累计巡检县市损坏设备10000台,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 


  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解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存在短板的问题。推进22个深度贫困县广播电视脱贫攻坚,在完成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广播电视实名制“建档立卡”工作基础上,计划10月30日前完成对64个县市的广播电视用户的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加强广播电视应急播出工程项目建设。统筹卫星、有线、无线等方式,建设区、地、县上下贯通、统一联动的三级调度应急广播体系,实现与国家级应急广播平台、自治区应急办等部门对接的权威信息发布。实施贫困地区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工程,完成尼勒克等9个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建设任务和现场测试验收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优势,开展公益广告精准扶贫和加强脱贫攻坚宣传,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解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动力活力不足的问题。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让公共服务真正“用得起来、用得方便”。完成新一代交互电视平台(天山云)TVOS3.0的研发工作,开发雪亮工程、智慧小区、智慧家庭、数字电视图书馆、科普新疆、智慧医院等多种智能产品,实现多地部署。加大IPTV集成播控平台、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运营与维护,为350万用户提供基于电视端、手机端、PAD端的多语种视频类内容服务。开通乐播TV“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专区”。加快推进电视频道高清化发展。哈密市电视台成为我区首家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高清播出的播出机构。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