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要闻转载

精力不散 工作不断

日期:2020-02-17 21:01:08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各地坚定信心不动摇,分类施策巧安排,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喀什地区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同安排、同部署,通过送技术、送信息,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整地施肥,春耕备耕正有序开展。

喀什地区突出“抢”、立足“早”,各县市组建专班,抓好农资准备等各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此外,喀什地区以“防疫春耕两不误”为原则,组织开展助耕服务,确保防控疫情过程中春耕工作“不掉队”。针对化肥、地膜、农药、种子储备缺口,喀什地区各级供销部门对接农资供销企业,做好农资调运;针对“暖冬”天气,降水偏少,当前气温回升较快,春季旱情严峻的形势,喀什地区科学谋划,早部署、早动手,由乡镇统一垫付春耕生产用电资金,全面开启抗旱机井,疏通渠道,统筹做好地表水、库水、井水、泉水灌溉调配,确保春季农作物灌水需求。

阿克苏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分析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就近就业和发展产业等情况,强化对边缘户的扶持和脱贫监测户的帮扶力度,做到不致贫不返贫;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机,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围绕贫困户需要的生产资料,加大农资供应力度,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和“菜篮子”等短平快项目,精准施策,让贫困户实现增收。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对目前正在生产蔬菜的8005座、11101亩温室大棚,强化各项技术和管理措施,全力做好“菜篮子”供应保障,并确保20万亩春小麦在最佳播种期完成播种;积极推行“网上联审、网上联批”方式,做好扶贫项目前期工作,逐个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协调解决用工紧张、物流运输等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推进。

阿勒泰地区调整、创新工作方式,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当前受疫情影响导致项目前期工作延后的情况,该地区积极采用网上联合审批、并联审批方式,确保所有扶贫项目如期完工;扶贫办紧抓当前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机,提前对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进行摸排,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

近日,哈密市各区县已按2019年扶贫项目资金规模的150%确定本年度项目计划,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采取简化程序、网上受理审批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3月底前达到待开工条件,优先安排脱贫户劳动力务工,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巩固脱贫成果。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18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为确保脱贫不返贫,该县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制定出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行动计划》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拔穷根”十条措施》,抓住关键,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推进一户一册,持续推进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在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服务保障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动力,推进劳动力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优化农牧民收入结构,实现稳定增收。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盖有军、张治立、韩沁言、张婷、热依达、杜建辉、巴州记者站周海霞,通讯员牛海燕、仲春春、玛海然采写)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