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要闻转载

【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第一书记战贫手记】冲着难事办 盯着项目干

日期:2020-05-27 11:32:00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伽师县江巴孜乡艾格铁热克村第一书记 刘志军

  硬化的道路、清澈的自来水、漂亮的农家小院、太阳能路灯、村民活动广场……驻村扶贫两年多,我不仅是伽师县江巴孜乡艾格铁热克村巨变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2018年1月,我被自治区气象局派到深度贫困村——艾格铁热克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里后,我挨家挨户跑,越跑心里越没有底。道路要修,房子要建,饮水要保障,产业要帮扶……躺在床上,我睡不着了。

  咱们没有明显的特色资源,但距伽师县城较近,若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上想办法。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想着想着,我心里有谱了。

  我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反复商量,决定以彻底改变村容村貌为突破口,以家庭卫生和庭院整治为动力,最终实现一户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如何改变村容村貌?我们对全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将国家住房补贴资金、庭院补贴资金整合使用,争取国家基础建设配套资金,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施工。随着配套的自来水、道路、动力电等基础设施相继完工,如今,村民不仅住上了新居,每家院中还建了小菜园、小果园,彻底改善了人居环境。

  如何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我们先后新建超市4家、理发店2家、电器维修店2家、缝纫店1家、饭馆2家、建材店2家,随着村里“商业中心”形成,村里夜市也发展起来了,初步形成了一个小商业中心。

  如何解决贫困户和出不了村的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在自治区气象局的支持下,通过社会帮扶先后投入342万元成立5个合作社,帮助96名贫困户稳定就业。

  为办好合作社,我们引进技术人员,带动合作社发展。现在,我们的伽师县鑫源木材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的沙发、茶几等产品供不应求。

  艾格铁热克村有2069亩耕地,尽管人均耕地面积仅1.1亩,但依托喀什地区“一县一品”战略,发挥“伽师新梅”的品牌效应,已种植新梅1100亩,进入丰产期后村民能持续受益。

  通过两年多的发展,村集体固定资产增加200余万元,村民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足了,我看着从心底里高兴。(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整理)

                                                                      ( 来源:新疆日报 )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