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要闻转载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新疆制定“十四五”规划相关部门单位表示——研究新情况 作好新规划

日期:2020-08-27 17:26:36 作者: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新疆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新疆制定“十四五”规划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这为新疆“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要广开门路、问计于民,研究新情况,让“十四五”规划更贴近新疆实际,进一步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处长邱东表示,科学编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加快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将切实增强开放度和透明度,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集中民智、体现民意、贴近民生、凝聚民心的规划。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世俊说,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面对“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将保持战略定力,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鼓励支持基层探索创新,更加突出改革实效,通过各项改革举措的持续发力,更好地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锋既振奋,又感到责任重大。他说,当前正在编制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加强创新链、产业链的衔接和融合,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作为规划的主线,强化创新投入、创新人才、创新载体要素支撑,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十四五’时期,新疆和全国一样,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疆税务局人事处处长杨林华说,“新疆税务部门将不断提升新时代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发挥税收在新疆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张煜说,“十四五”期间是昌吉州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优化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跨越期,昌吉州将紧盯“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重要机遇,发挥经济节点和交通通道枢纽优势,加快向西开放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构建深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岳普湖县委书记曲连东说,为了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加合理,将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和问题短板,找准定位和发展机遇,重点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旅游发展、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文章。

  (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石鑫、韩沁言、盖有军、谢慧变、米日古力·纳斯尔、梁立华,通讯员左晓雨)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