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要闻转载

南疆已选聘3578名村级民政协理员 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11-09 10:49:00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经过两年的试点推广,如今,3578名村级民政协理员活跃在南疆四地州基层一线,走家入户开展服务,打通了民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祖丽皮耶·赛迪麦麦提去年参加了墨玉县村级民政协理员的招聘考试,考试通过后成为该县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的民政协理员。一年来,她除了日常的入户走访、核查家庭收入、做好农村低保对象的精准认定等工作,还帮困难群众申请医疗、临时救助,并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墨玉县民政局局长艾则孜·阿布都热西提介绍,民政工作面广量大,任务十分繁重,该县曾因基层民政力量薄弱,出现“脱保”“漏保”等问题,村级民政协理员的配备补齐了这一短板。目前,全县389个村都配备了1名村级民政协理员,全县范围下达一项任务,一般两三个小时就能得到结果,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配备村级民政协理员是我区民政部门探索的一条提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新路径。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李永峰介绍,我区每个乡镇街道仅配备一两名民政干事,行政村和社区没有专职的民政工作人员,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急需加强基层民政队伍配备,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2018年,我区在乌什县、疏勒县、阿瓦提县、墨玉县37个村实施试点工作,选拔培养返乡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村级民政协理员。2019年,南疆地区有序开展了村级民政协理员试点推广工作,采取“县聘、乡管、村用”的招录模式,将村级民政协理员纳入乡镇公益性岗位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南疆地区已选聘村级民政协理员3578人。

  李永峰表示,村级民政协理员的设立使民政工作重心前移,让农村管理服务的“末端神经”反应更为灵敏,服务质量大大提升。

( 来源:新疆日报 )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