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22:40:00 作者: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我局由分管局领导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协调落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召开政务公开专门会议,具体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职能处室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今年,我局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在长期的政务工作中,逐步建立了分管领导统管、处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的工作机制。

  、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五公开

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和办事流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实行主动公开。

  对每一项行政许可事项,我局本着透明、便民的原则,在局门户网站和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试运行)上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提供了办事指南,绘制了办理流程图,公开了许可的具体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服务承诺等内容,从而保证了各项业务工作都权责明晰。对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要素编制统一的办事指南。今年以来深化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职能转变,加强依法行政,促进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角色转变,使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重大活动,我局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新广行风热线”“法律与你同行栏目不定期联办直播节目,向听众介绍广播电视的工作职能、业务范围、有关政策,现场解答听众的提出的各类问题。同时利用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下基层蹲点、调研、检查工作之机,不遗余力地为服务对象办理业务等创造机会,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依法行政和文明服务工作。

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回应民生相关的社会关切。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今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发挥行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广大农村,惠及千家万户。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资金,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定期公开。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等。今年我局把审批改革工作作为全年工作重点,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工作,进一步梳理调整后的行政审批事项,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修订了《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行政审批暂行管理制度》。

  建立行政审批季报制度,每个季度通报一次,年底总结评估,同时将行政审批工作列入局目标管理进行考核,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村村通、户户通等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公务员招录、所属事业单位招聘、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人员录取结果、人事任免等信息。

  、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今年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加强对电子政务网站的改版升级,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我局利用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加强对机关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要求各单位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机关大楼大厅、电子大屏等加大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

2、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平稳做好201811月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根据自治区政府统一部署,抓紧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工作。我局被自治区政府列入第一批升级改造单位,为此,我局积极做好网站相关情况的调研和信息梳理工作,为顺利完成升级改造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我局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进度。简单、明了的办事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4整合一号对外政务热线电话。针对当前政府部门号码多、接通率低、答非所问、缺乏统一管理等政务服务热线电话方面存在的问题,2019年我局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提高为民办事的服务效果,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我局将12388举报电话,作为举报专用电话;将24小时值班电话:0991-3639200,作为新疆广播电视局的一号对外政务热线电话,确保企事业单位及办事群众打电话反映的问题及咨询的业务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为公众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
  5优化栏目设置。2019年,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继续维护好局门户网站平台,发挥其信息公开主体作用上下功夫。目前开设的栏目有:机构设置、职能职责、通知公告、领导信息、新闻中心、办事服务、政策法规、互动交流、热点专题等。同时,还开通有领导信箱、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交流栏目。今年根据自治区关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在2017年对局门户网站升级改版的基础上,逐步将重要政务信息公开、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新增提案议案、开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热点专栏、链接了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等专栏,有效配合了局重大活动和国家、自治区重点工作的开展和宣传推广。

  6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领导信箱在线访谈作为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的互动性栏目,承担着沟通协调、交流互动的作用,许多网民通过给领导信箱写信,诉说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如自去年以来,我局陆续发布了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所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相关公告,一度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许多网民通过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发布的官方信息获得了报考的信息,但仍有不少网民通过领导信箱提出了许多个性化的问题。局门户网站通过领导信箱及时回复广大网民的关切,在很大程度上疏解了矛盾和问题,架起了政府和广大网友之间的沟通桥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3

 87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3362.063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19年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对照《2019年自治区政务公开评估体系》(自治区部门)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补充、完善、修改,总体上提升了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的水平和效果,但离党和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信息发布的供给与群众需求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网上办事能力还有待提高,离自治区要求的一网一门一次的要求也还有不少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和加强。

(一)继续加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和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普法活动,引导公职人员和公众有序参与。

(二)继续做好一号对外政务服务。明年,我局将对接听政务服务热线电话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服务态度、服务用语、办理程序等方面提出要求,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通过一号对外政务服务热线,给公众提供一个满意的政民沟通渠道。

(三)继续做好行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下一步我局要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信息公开和重大事项信息公开,便于公众尽快知晓政府发布的信息内容,切实提高网上办事的服务水平。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