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
http://gdj.xinjiang.gov.cn/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8 10:11:09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文】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新疆广播电视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努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好的服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信息、局领导及各处室办公电话、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工作动态、办事服务事项、政策法规、互动交流反馈情况、通知公告、热点专题情况、业务指南、政务服务热线、监督举报电话等。同时,还开通了领导信箱、民意征集、问卷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型栏目,丰富了网站内容,拓宽了网站功能。2020年全年,主要通过本局电子政务网站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余条。2020年,新疆广播电视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行政经费有关信息。二是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三是加强了自治区有关“放管服”业务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新疆广播电视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业务,公布了本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按照《条例》规定,当面或来信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着力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

新疆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属自然人申请。我局按照予以公开相关规定进行了予以公开答复处理。

  2020年,新疆广播电视局认真组织、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我局以清理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四)平台建设

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结合年初网站升级改版和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工作,充分借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特点,对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设计和规划,科学布局门户网站各栏目,不断提高网站的实用性和便民性,围绕行业政策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协调落实。认真按照《2020年自治区政务服务考核实施方案》梳理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予以调整补充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2

 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0.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2020年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对照《2020年自治区政务服务考核实施方案》(自治区部门)中政务公开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补充、完善、修改,总体上提升了我局政务公开的水平和效果,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的供给与群众需求不够平衡,政策解读的形式和效果与群众期待不够匹配,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与工作实际不相适应等。离自治区要求的“一网一门一次”的要求也还有不少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和加强。

一是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公务员培训、普法工作、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和局门户网站改版工作,持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培训力度。开展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继续深化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实施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保密外,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渠道,公开相关内容,征求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根据相关规定,公开我局和局属单位年度预算编制、决算执行、“三公”、政府采购等情况。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信息公开和重大事项信息公开,便于公众尽快知晓政府发布的信息内容,切实提高网上办事的服务水平。

三是要做好依申请公开。根据社会公众、有关企事业单位的申请,依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供相关信息。进一步做好政务咨询投诉受理工作,实现群众诉求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

综上所述,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和要求,明年我局要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抓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切实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

                   2021年1月26日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